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一、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设有物理学和天文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以及若干世界顶级实验研究平台。物理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并列第三,天文学科排名第四。物理与天文学科在多个国际学科专业排名中进入世界前50名。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8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5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46名。学科目前设有理论物理、粒子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激光等离子体物理、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等多个研究方向。详情请见https://www.physi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4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9名。天文系设有宇宙学、星系群和星系团、星系形成与演化、星系动力学、银河系结构等研究方向。主持CLAUDS星系巡天、参加了PFS、DESI等第四代暗能量巡天、SKA、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等项目,并深度参与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天文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排名第四,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天文系,之后学科排名稳步上升,在2020年软科排名第三,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学科。天文系Gravity超级计算机于2020年上线,拥有3000核、20TB内存、7PB存储,是目前国内高校天文系最大的专用服务器。天文系也与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物理与天文学院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所等存在密切合作。详情请见http://astro.sjtu.edu.cn.

 

李政道研究所以上海交通大学为承建和托管单位,旨在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研究机构,目前已整建制入驻张江科学城,主要开展粒子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理论与实验前沿研究。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发展,李政道研究所已汇聚来自6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近百人,其中既有海外学术大师,也有具备良好学术背景与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学者。李政道研究所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密切合作,建设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计算三个前沿科学基础研究实验平台以及公共计算平台,并共同与国内外其他单位开展密切合作,深度参与PandaX、EHT、LHAASO、JUNO、ATLAS、Muon g-2等国际合作研究。近年来李政道研究所还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80个科研机构的访问学者约500人次,来自11个国家的高级访问学者25人次,每年到所访问1-6个月。详情请见http://tdli.sjtu.edu.cn/CN/

 

二、活动形式和日程安排

1、活动形式:

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以线上形式举办。

 

2、日程安排:

物理学2022年7月6日-7月9日

日期

活动安排

7月6日-7月7日

学科介绍

7月8日

师生线上交流

7月9日

线上面试

 

天文学2022年6月30日-7月3日

日期

活动安排

6月30日-7月1日

前沿讲座、师生交流

7月2日

线上笔试

7月3日

线上面试

 

李政道研究所 2022年6月26日-6月29日

日期

活动安排

6月26日

注册、调试网络

6月27日

所情与学科方向介绍

6月28日

师生交流(包括集体与个人)

6月29日

线上面试

 *注:李政道研究所夏令营活动仅接受直博生报名。李政道研究所夏令营更多信息,详见https://tdli.sjtu.edu.cn/CN/customize/708

 

三、申请专业和报名方式

1申请专业及招生类别:

申报类别

学位类别

申请专业名称

直博生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及李政道研究所均招收)

学术型

物理学

天文学

推免硕士

(仅物理与天文学院招收)

学术型

物理学

天文学

 

2、报名资格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有志于从事物理学或天文学及其相关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的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

5)学生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读,大学前三年成绩专业排名前30%。“双一流”高校拔尖班同学或在研究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6)英语水平需达到: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四、报名办法和流程

1网上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12日23:59:59。请登录http://ga.sjtu.edu.cn/zsgl/xlygl/ 进行网上报名。

 

2、申请材料提交

1)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2)专业排名证明(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如还未取得相应测试成绩,可暂时不提供;如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英文SCI论文,提供论文首页

4)个人简历(中英文两个版本,需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创新点,1000字以内)

5)其它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请报名的申请者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拍照或扫描)整理齐后,上传至夏令营报名系统。我们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依据,由夏令营选拔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入围资格审查。

 

特别提醒:

1)夏令营报名学生在线上报名时,必须在备注栏中选择下列三项中的一项填写:“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或者“李政道研究所”。未填写的学生视为无效报名

2)夏令营报名阶段所填写的导师、专业及研究方向,仅作参考,不作为入营资格的依据。夏令营考试前将重新填写感兴趣的二级学科方向。

3)由于涉及我院硕博招生名额计划配置,请慎重填写计划报考的类别(直博生/推免硕士)。

 

五、夏令营考核方式

2023年夏令营活动采取远程视频考核的方式进行,具体的软硬件详细要求将后续通知获得入营资格的同学。

 

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夏令营考核专家组将对所有营员进行综合考核,考察范围包括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等。综合考核为“优秀”的营员,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我校,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我们将以“推荐免试”方式按照夏令营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预录取为我院或者李政道研究所2023级直博生或推免硕士生,额满为止。具体条款以学校和学院后续相关推免生工作通知公告内容为准。

综合考核成绩将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站(https://www.physics.sjtu.edu.cn/http://tdli.sjtu.edu.cn/CN/)上公布。

 

七、联系方式

 

夏令营名称

联系人

办公电话

联系邮箱

物理学

夏令营

张老师

021-34208091

zhangwensjtu@sjtu.edu.cn

天文学

夏令营

刘老师

021-54740262

liuguoping@sjtu.edu.cn

李政道研究所

夏令营

靳老师

021-68693116

tdli-edu@sjtu.edu.cn

*注:因学校处于疫情管控阶段,请各位营员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夏令营更多相关内容,请等待后续详细通知。请密切关注邮件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页内容https://www.physics.sjtu.edu.cn/http://tdli.sjtu.edu.cn/CN/ 

 

物理与天文学院

李政道研究所

202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