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以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通过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厚重的人文素养、求真的学术追求、宽广的全球视野,具备学习和应用知识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成为卓越创新人才。

本双学士学位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依照“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培养“厚基础、重实践”的专业人才,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健全、责任感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精英人才,具备物理学各领域和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术、较强的知识创新素质,掌握该领域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创新意识强、团队协作好、综合素质高,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物理学科及工程实际问题,能在粒子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光科学和与物理交叉的学科基础科学领域以及在微电子、光电子材料、器件与封装、数字与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微波、射频技术与天线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二、规范与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构建了可实施、可评测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该体系包含四个核心要素,即“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物理学专业课程的设置紧紧围绕“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具体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校目标体系具体包括:

2.1价值引领

A1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2 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

A3 立足行业领域,矢志成为国家栋梁

A4 追求真理,树立创造未来的远大目标

A5 胸怀天下,以增进全人类福祉为己任

2.2 知识探究

B1 深厚的基础理论

B2 扎实的专业核心

B3 宽广的跨学科知识

B4 领先的专业前沿

B5 广博的通识教育

2.3能力建设

C1 审美与鉴赏能力

C2 沟通协作与管理领导能力

C3 批判性思维、实践与创新能力

C4 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全球胜任力

C5 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

2.4人格养成

D1 刻苦务实、意志坚强

D2 努力拼搏,敢为人先

D3 诚实守信,忠于职守

D4 身心和谐、体魄强健

D5 崇礼明德,仁爱宽容

 

此外,本双学士学位在知识探究目标体系方面还包括:

B6. 扎实的物理学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理学和电子科技领域的前沿现状和发展趋势;;

B7. 具备比较强的逻辑及形象思维能力,对问题总体把握和归纳的能力,同时具备分析和解决物理学及电子科学技术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用数学方法构建模型,提出解决方案和选择最优或可行的解决方案;具备分析、判断不确定问题的能力;

B8. 具备物理学与电子科学技术方面的专业表达能力:能用语言、图形和数学模型描述和表达物理和与专业相关的问题和概念;具备撰写专业论文和课题报告的能力;

B9. 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能够基于物理学及电子科学技术基本原理和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设计、实施实验,分析、解释实验数据。

能力建设目标体系方面还包括:

C6. 一定的编程和利用计算机软件解决科学及技术问题的能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文献检索的能力;

C7. 清楚、有条理的语言和文字的表述能力,以及较强的实际英语应用能力(有比较好的英语资料阅读能力,一定的专业应用听说能);

C8. 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合作共事能力(在小组讨论或团队活动中有效沟通)。

人格养成目标体系方面还包括:

D6. 正义感和责任感以及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独立人格;

D7.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

D8. 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心态和宽阔的国际化视野;

D9. 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具有创新意识,对于推陈出新怀有浓厚的兴趣,富有探索精神并渴望解决问题。

 

三、课程体系构成

根据第一学位专业(物理学专业)和第二学位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考虑两个学科教学自身的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专业的全部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专业实践类课程和交叉模块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各类课程学分设置简表

课程分类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或实践学时

通识教育

41

720

528

192

专业教育课程

110

1760

1696

64

专业实践类课程

31

592

 

592

交叉模块课程

7

112

48

64

总体要求(最低要求)

189

3184

2272

912

 

每个类别的课程具有不同的自主选择程度,一般分为必修课程和限制性选修课程两类。学位主修所要求的最少189学分,都属于必修课程和限制性选修课程。

 

1、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分为4个主要部分:

(1) 思政理论、军事理论、体育等必修课程共21学分,按教务处的统一安排执行;

(2) 社会科学类(包括法律、政治、经济、管理等学科)、人文学科类(包括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工程科学与技术类、自然科学类四大门课程体系,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类和自然科学类每一类最低选修2学分,工程科学与技术类最低选修4学分,总共至少10学分;

(3) 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和军事训练,4学分;

(4) 英语课程,至少完成6个必修学分(两个学期),并参加学校的英语水平测试,通过测试后可免修后续的英语课程。否则须修满12个学分(四个学期)。多于6个的英语课程学分计入任意选修课学分。

2、专业教育课程

本双学士学位专业教育课程主要分为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 基础课程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与程序设计等数学类课程和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普通物理系列课程,共33学分;
  2. 专业核心课程是双学士学位的必修课程,包括:

(a)物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是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等“四大力学”和计算物理、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统计等,共38学分;

(b)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七门专业核心课程,即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A类)、数字信号处理、硬件描述语言与系统仿真、通信原理、电子线路、芯片设计基础,共22个学分。

(3)双学士学位设置以下模块化的专业限选课程:

物理类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流体力学、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广义相对论、天文观测与天体物理、等离子体物理、量子场论、凝聚态物理专题等,要求修业期间至少修满3学分;

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专业选修课程,要求修满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微波技术、光纤通信概论,共计8学分;在智能天线与多维阵列、传输与交换光子学、信息光子学等三门课程至少选修1门;要求修满至少10学分。

3实践教育环节

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强调通过实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因此,此双学士学位设置多个模块的实践教学活动:

  1. 物理教学的每个层次都设有配套的实验课程,主要为大学物理实验,和专业实验,全部修业期间要求学生修满各类实验课程共13学分,其中包括:为了弥补学生大学前接触物理实验较少、实验基础较弱而开设了实验类预科课程《物理学实验导论》(2学分),8个学分的物理实验(1)、(2)和(3),以及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物理前沿实验方法而开设地3学分专业物理实验课程。需要指出的是,物理实验中心对本专业学生完全开放,鼓励学生参加课外开放实验室的各种活动(验证物理理论或自行设计探索性的实验)。
  2. 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不同导师进行科研实践,其中第3学期的《物理研究导论》和第4-7学期的物理研究实践II-V为必修学分。
  3. 要求学生必修工程实践模块中的部分课程,在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Ⅱ-A、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III-A、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IV-A等三门课程中至少选修1门。

毕业论文(论文)安排在第8学期。要求必修12学分的毕业论文(物理学)和2学分的毕业设计(电子科学与技术),毕业设计(论文)由第一学位同第二学位联合进行毕业选题拟定,完成选题内毕业设计即可认定为完成两学位中毕业设计。

4.交叉模块课程

   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专业将原子物理和电磁场(A类)两门课程作为交叉模块课程,共计7学分,属于必修课程。

5.体质健康教育

每学年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进行测试考核,在第7学期计入成绩大表。

 

四、学制、毕业条件与学位

双学士学位项目学制4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一般不得超过主修专业规定学制二年。在最长学习年限内,修完本项目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及教学实践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且通过答辩,游泳技能达标测试合格,准予毕业。同时,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授予本科学士学位的规定》和《上海交通大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实施管理办法》的文件规定,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申请授予双学士学位,所授两个学位分别为:物理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和电子技术与科学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关于双学士学位授予的其他事宜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实施管理办法》执行。

五、课程设置一览表(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