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理科试验班”学生专业预选工作细则 (2019.9.24)

    随着全球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多学科交叉领域的蓬勃兴起,人们对数理基础的要求越来越高。上海交通大学结合自身优势,整合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高端人才资源,于2017年起实施“理科试验班”(以下简称“理科平台”)招生工作,旨在面向国家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的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基础、宽厚专业背景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有助于他们发展成为高端研究人才(科学家)和杰出应用人才(企业家)。为了给学生一个更为公开、公平的专业预选环境,特制定2017级理科平台学生专业预选工作细则如下:

一、专业预选时间

2019年9-10月份(具体安排见后附表)。

二、专业预选综合成绩折算规则

根据学生高考录取时的综合成绩*1 和入学后的能力测试成绩计算得出学生专业预选最终成绩,其中,高考综合成绩权重80%,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

1、关于高考综合成绩的说明:

高考综合成绩排名:126名理科平台学生具有高考综合成绩,根据“数值1”确定1~126人的排名名次。

数值1 = 本省排名*注 2/(本省录取人数*注 2+1)

不同省份学生之间比较“数值1”, “数值1”越小,则在平台内排名越靠前。“数值1”相同,排名也相同,后续位次则空缺。

高考综合成绩折算:

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126-高考综合成绩排名)*80/125

经折算后,高考综合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80分。

*注1:高考综合成绩来源于招生办公室公布数据。上海、浙江生源学生高考综合成绩以综合评价综合成绩代替,由招生办公室提供数据。

*注2:“本省录取人数”为本省市录取理科试验班类学生数(不含平台前期被致远学院录取的学生数);“本省排名”为在本省市录取理科试验班类学生中的高考综合成绩排名(不含平台前期被致远学院录取的学生)。数据由招生办公室提供。

2、关于能力测试成绩的说明:

能力测试在2019年9月(秋季学期教学周第三周周三,即2019年9月25日)进行,题目将涵盖数学、物理学,满分为100分。根据能力测试成绩确定1~126 排名。

能力测试成绩折算分=(126-能力测试成绩排名)*20/125

经折算后,能力测试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20分,排126名折合得0分。

3、关于最终成绩排名的说明:

最终成绩=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能力测试成绩折算分

若不同省(市)学生最终成绩相同,则依次根据数学、英语、语文计算“数值2”进行排序。数值2=本省数学(英语、语文)排名/本省录取人数注 2。“数值2”越小则排名越靠前。

最终,所有同学会得出1~126的唯一排名次序,即“最终成绩排名”。

三、专业预选志愿

1、所有学生须按等级填报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志愿。学生若只填报一个学院,则默认第二志愿为另一个学院。若志愿为空或不是上述两个学院,录取时则按下面条款2中的其余学生处理。

2、录取依据为学生最终成绩排名填报的学院志愿优先级。最终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优先按第一志愿录取,直到其中一个学院录满为止(即63名),其余学生全部录入另外一个学院。

四、学生专业预选后分配至2个学院,其中各学院内专业分配工作由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并解释。

五、理科平台内所有专业均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录取,请平台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谨慎填报志愿,若录取后因身体原因复核不通过,学校有将学生调换到其他专业的权利,学生须服从分配。

六、本细则解释权归教务处,专业预选结果解释权归物理与天文学院。

七、本细则适用于2019年入学的理科平台学生。

附:2019 级“理科试验班”专业预选工作日程安排表

日期

事项

教学周

9月25日下午 13:00—15:00

能力测试考试

第三周周三

10月9日

能力测试成绩公布

第五周周三

10月14日—10月16日

公布排名、组织志愿填报

第六周周一~周三

10月17日—10月18日

录取

第六周周四~周五

10月21日—10月25日

公示并确定结果

第七周周一~周五

10月28日—10月29日

重新编班

第八周周一~周二

2019上海交通大学理科平台分流考试安排表
考试时间:9月25日 13:00-15:00

专业

班级

教室号

考场人数

考场号

2019理科平台

F1907001-003

东中院2-101

42

 

2019理科平台

F1907003-005

东上院2-201

42

 

2019理科平台

F1907005-006

东中院2-202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