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物理研究实践系列报告之一从人类、地球到恒星、宇宙:无所不在的原子核物理

主讲人:孙杨
报告时间:2020-10-18  9:00-11:30
报告地点:ZOOM 直播
会议号:   685 836 74779
会议密码:  123456

参会链接:       https://zoom.com.cn/j/68583674779

主讲人简介:

孙扬,江苏徐州人,1985年由阿登纳基金会资助赴德国留学,1991年慕尼黑工业大学理论核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其后多年在欧洲和美国工作,包括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当年曼哈顿计划的实施地之一)和美国圣母大学。2007年起受聘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讲授专业基础课“量子力学”及通识教育课“从曼哈顿计划到当代能源危机”。

讲授人长期从事原子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学科的前沿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原子核结构理论、强关联多体物理、核天体物理、以及计算物理等诸多领域。目前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有:原子核多体理论;高温、高密度、丰质子、丰中子状态下的核结构;天体物理中的核过程;宇宙中的元素合成机制;核物理和天体物理中的弱相互作用;核同质异能态的性质和应用;非稳定核、超形变核、超重核的结构;强关联多体系统的理论研究等。

讲授人热心于科普工作,曾多次到各大、中学校、上海科技馆等以及BiLiBiLi直播平台做科普讲座,深受听众欢迎。出版著作有《铀之战-开启核时代的科学博弈》(2020年上海优秀科普图书)、《天文学教程》(上下册)、《Symmetry and Broken Symmetry – Groups, Algebras and Topology in Modern Physics》(剑桥大学出版社,2021夏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