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聘用及管理说明

一、管理

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负责本院助教岗位招聘工作,并总体操作助教聘用、管理、酬金制作,网上录入、上报教务处等工作。助教日常管理工作,分别由各具体部门及岗位聘用人负责。 

1、实验中心助教由周红老师负责统一管理;周红  hzhou@sjtu.edu.cn物理实验楼316

2、专业课+大学物理助教由吕智国老师统一管理;吕智国  zglv@sjtu.edu.cn  物理楼208

3、专业实验助教由郑茂俊老师负责统一管理;郑茂俊  mjzheng@sjtu.edu.cn  物理楼903

4、管理助教由赵锋老师负责统一管理;赵锋   zhaofeng210@sjtu.edu.cn物理楼613 

二、报名

申报助教的本院学生请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http://mss.physics.sjtu.edu.cn) 进行报名,外院的学生在看到招聘广告后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在BBS上填表进行报名。超过规定时间报名,原则上将不再受理,特殊情况可联系各部门是否还有剩余岗位,并进行申报。

申报时间:上一学期的第17周周五开始,至下一学期开学前一周截止;

本院学生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http://mss.physics.sjtu.edu.cn),帐号:学号 , 密码:学号 

全体新生在第一学期或第二学期由学院统一安排指定助教岗位一次(大学物理或实验中心),担任指定助教岗位的学生不需要再到网上报名;

除由学院安排的指定助教岗位外,其它助教岗位需要到指定网站报名,若已和老师商量妥岗位请在申报表里备注说明;

每名学生每学期只允许做一门课程助教; 

三、管理说明

1. 请务必按表格顺序填写必填项(姓名、学号、班级、岗位志愿、手机、邮箱、专业、导师),此项关系酬金正确发放,关系重大,请不要忽略填写!!

2、填写申请任职课程名称、课号、任课教师,如果已经与老师确认过担任其助教,备注说明;一般助教的聘用采取双向选择制,由任课老师与学生协商确定,建议各位同学最好提前邮件老师互相沟通一下。

3、原则上大学物理助教统一由物理与天文学院新生担任助教,人数不足或已提前同老师协定好的岗位可开放招聘,并请填写表格,特殊注明。如:大学物理(已和赵锋老师确认过)

4、报“实验中心”助教的同学,请注明不能安排助教工作的时段,填写在岗位志愿中,如:实验中心(周三下午不能安排);

5、所有助教都有必需参加考试监考的责任,服从统一分配。

6、所有助教在开学初都必须填写《研究生助教岗位申请书》、《研究生助教岗位职责协议书》交给各部门负责管理的老师,学期结束时填写《研究生助教岗位考评细则表》,交给部门负责的老师;

7、召开第一次助教见面会时间:

实验中心助教在开学第一周周三中午12:30召开第一次助教见面会,地点:物理实验楼310室(请主动联系周红老师确认);

大学物理助教及专业课助教在开学第一或二周召开助教见面会,地点:物理楼111报告厅(请主动联系吕智国老师确认)

8、酬金说明:

助教酬金按月工作情况逐月发放,根据岗位老师反映工作量情况、工作时间、态度等情况按月进行调整。

学校发放酬金情况,可至以下地点进行查询:

陈恩桃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勤工助学办公室(负责勤工助学、家教中心、绿色爱心屋、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学生服务中心二楼200号大厅

电话:021-54742275-805

邮箱:chenentao2003@sjtu.edu.cn

9、课程、教师查询:

我院每学期本科所有课程及任课教师可在教学信息网上查询:http://electsys.sjtu.edu.cn/edu/

查询课程安排(按教室)--学年(例:2015-2016)---学期(例:1)--开课院系(物理与天文学院),搜索后即可查询,

各位老师介绍及联系方式:http://www.physics.sjtu.edu.cn/ 师资队伍中即可查询。

10、所有助教全部用于本科课程教学及支持,不移做它用。

 

四、考核

1、逐月按岗位教师反映情况考核并确定酬金。

2、按学校通知要求考核助教,请见附件5。

3、我院卓越助教评选请见附件6、7。

 

附件:

1、研究生助岗位申请书

2、研究生助教岗位职责协议书(大学物理课) 

3研究生助教岗位考评细则表

4、外院学生信息填写模版

5、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

6、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教学卓越助教奖遴选办法

7、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教学卓越助教奖申请表

 

此说明解释权在本科生教务办公室(办电:54745648),未尽事宜后续还会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