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学研究中心大学物理教学座谈会召开

     5月2日下午,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学研究中心课堂教学(主要负责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教师们汇聚一堂,在物理楼616报告厅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此次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列文教授主持。

    陈列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开展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强调了量大面广的大学物理类课程在我院本科生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建议围绕本科生培养定位和目标、体系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师作用与教学评教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提高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

    随后,这些长期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体会,对怎样培养年轻教师、怎样提高教学水平、怎样对待和评价目前教学评估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教师的具体建议包括:

    1、建议学院应制定一种机制,让青年教师多向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学习,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2、建议将启发式教学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3、建议形成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的机制,加强教学内容、教学思想方面的讨论,提高教学质量;
    4、建议加大对教学办公设备的经费投入;
    5、另外,老师们对于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积极性献计献策,均认为,目前提高考试的难度、增加题目的灵活性不失为短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个比较好的手段。

    老师们也对目前学生中弥漫的急功近利、过于实际的思想深感忧虑,认为,这样的思想不仅不利于学生在本科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也可能导致学生将来职业和学术生涯后继无力。此外,教师们也表达了利用学生评教作为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第一指标的担忧,认为这可能导致老师和学生为了避免“互相伤害”,在教学要求、期末给分等方面达成某种默契,不利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此次会议开诚布公,讨论问题深入,涉及的问题发人深思,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将来的工作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