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物理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国际班)、应用物理学专业及天文学专业培养计划说明

我校整合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资源,自2017级起,以理科试验班类平台招生,学生大学一年级阶段统一培养。在大学第一学期的期中,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将根据高考成绩、能力测试并综合学生志愿进行预分流,在大学一年级的第二学期期中,开始启动正式分流,从大学二年级起分别进入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继续培养。

进入我院学生,自大学二年级起,将分为标准班国际班Regular and International Classes)和天文学专业AstronomySpecialty)。天文学专业学生将执行天文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国际班学生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属于物理学专业(国际班)(Physics Specialty (International Class));而标准班则在大学二年级阶段属于不分专业培养模式,但自大学三年级起,标准班将分为物理学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Physics Specialty and Applied Physics Specialty)。相关专业分流的程序将提前半学期开始启动,即: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的下半学期开始启动标准班和国际班分流(启动正式分流工作的同时,也启动标准班和国际班分流),而大学二年级第二学期的下半学期启动物理学专业和应用物理学专业分流。

2018级物理学、物理学(国际班)、应用物理学专业课程包括物理基础课程、数学和数学物理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实验和实践课程以及学校要求的其他课程等模块,具体课程如图:


整个修业期间,学生须修满146学分。课程具体时间安排及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可参阅2018级物理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国际班)和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2018级物理学专业及应用物理学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注:物理学(国际班)专业课程设置与物理学专业课程设置一样】。

2018级天文学专业课程也包括物理基础课程、数学和数学物理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实验和实践课程以及学校要求的其他课程等模块,具体课程如图: 

整个修业期间,学生须修满147学分。课程具体时间安排及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可参阅2018级天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2018级天文学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