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毕业设计部分后期工作安排

         一、  严把论文质量关
1.答辩之前,学生至少提前三天在毕业设计管理网站提交论文定稿,并及时请指导教师评审,指导教师必须在学生答辩前三天完成评审。
2.评阅教师在学生答辩前三天之内登录管理网站进行评阅。
3.答辩小组成员可提前三天登录管理网站查阅相关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定稿。
4.在外院(系)或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须参加学生所属院(系)组织的答辩,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由校内指导教师评审。
5.答辩结束后,学生需按答辩小组意见修改毕业设计(论文),并按院(系)要求提交论文最终稿。(如毕业设计(论文)无修改,可不提交论文最终稿。)
6.学生必须按照《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撰写和装订论文,统一格式、统一封面、统一装订顺序(毕业论文交学校图书馆(闵行校区图书馆主馆 E118室;徐汇校区图书馆西大楼储备书库一楼)统一装订,由图书馆提供统一封面,请提前一天将论文打印稿交至图书馆)(注:第二学科学士学位论文的装订同上)。教务处网站提供《毕业论文模版》(包括WORD中文版、英文版和latex中文版),供学生下载参考、使用。院(系)要认真审查论文的装订顺序、撰写格式(如目录、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等)及签名情况。
         二、  严格成绩评定
1.院(系)应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主管教学院长(系主任)或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主任。各专业可相应成立答辩小组。每一答辩小组成员3-5人,同时配备1名答辩秘书,做好答辩提问记录。答辩前,答辩委员会应制定统一的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各答辩小组务必认真执行。
2.答辩前,答辩小组应检查学生答辩资料是否齐全(含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等)。凡资料不全者,不允许答辩。否则,取消答辩小组答辩评审资格。
3.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须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评判,并对其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进行建议,供答辩小组参考,具体成绩由答辩小组评定专业负责人进行审核。
4.教学秘书需在专业负责人审核前,在系统中将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整个环节的学生成绩设置为“F”。
5.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A级(含A-)要从严掌握,比例不超过20%;B级以上(含B-)原则上不超过80%,教学院长在提交学院最终成绩时由系统控制比例,超过比例的学院将不能成功提交。B级以上(含B-)超过80%的院(系)需提前向学校提交情况说明,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
        三、   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为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学业诚信手册》,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端正学术风气,杜绝毕业设计(论文)可能出现的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校对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采用论文防抄袭系统(中国知网)进行查重检测。
学生可以登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自查一次,自己评估查重报告。建议学生在提交论文定稿前进行自查并把查重报告提供给指导教师,请指导教师进行把关。
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提交论文定稿时,系统将自动进行查重,查重报告将与论文定稿一起提供给导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和相关管理人员查阅,供相关人员质量把关及评分参考。(请学生仔细核对论文,论文草稿经导师审阅通过以后再在系统中提交定稿。论文定稿被评阅教师退回再次提交时,系统仍将自动查重,并将保留所有查重结果和查重报告供相关人员质量把关及评分参考。)。
各院(系)可根据专业自身特点规定查重比例限制,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及论文买卖等一切有违学术道德的行为。对有违学术道德行为的学生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学业诚信手册》相关条款进行处理。
      四、     物理与天文系毕设答辩安排
1、 答辩分各研究所答辩和系答辩两次答辩。先由各研究所成立答辩小组对在本所做毕设的同学进行答辩,并给出答辩成绩,在网上提交相关内容。之后再由系本科生教学事务委员会组织几类同学参加二次答辩。
a) 如所答辩成绩得A或B的比例超出给定比例,按成绩次序超出比例的同学;
b) 对所答辩所给成绩不满意的同学;
c) 所答辩成绩不及格的同学
2、 所答辩时间定为6月22日-24日,具体时间由各所自定,考虑到端午节休假,可适当提前答辩时间。系二次答辩时间定为6月25日早上。各所定好时间地点后请通告系里以便在网上提交相关信息。
3、 答辩前学生应在网上提交论文初稿,并做论文查重,查重结果需在答辩时展示。答辩时还需提交撰写完整的英文大摘要。答辩前需通过评阅人和导师审阅。请注意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
4、 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仅作评分参考,具体成绩由答辩小组评定。
5、 学校的分数标准是A不超过15%,A+B不超过80%。为易于协调二次答辩,各所答辩的分数标准为A不超过10%,A+B不超过70%。注意 直升学生若成绩为B-或更低将取消直升资格。
6、 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小组需事先开通网上权限,因此请提前通告系里相关信息以开通权限。
7、 论文装订地址为图书馆,我系装订时间为6月22日-26日。
8、 所答辩后请各所推荐一名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候选学生,之后在系层面再做评审后提交学校。